参考资料

首页 > 参考资料 > 正文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添加时间:2023-05-24作者:马明冲 摄影: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深入阐释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答好时代考卷,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行动的先导。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始终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在《莱茵报》第137号刊论《集权问题》中,马克思提出:历史本身除了通过提出新问题来解答和处理老问题之外,没有别的方法。他还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的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正是基于对欧洲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工人运动等重大问题的深入考察研究,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我们不难发现其著作和思想理论的形成都是为解决那一时代的问题而作。

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新时代新征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着眼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要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坚持问题导向是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推进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是最佳切入点,解决问题是最终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持续向问题“叫板”、持续朝整改发力,使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系统学习、分类矫正、精准施教的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六方面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具体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主题教育,要在这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理论学习是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的关键环节。在理论学习上,一些党员干部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上存在差距和不足。有的党员干部“学得散”,碎片化倾向严重,难以全面系统科学地认识理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刨根问底的“钻”劲和持之以恒的“韧”劲,不能深入细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能深入思考理论之精要而“学得浅”;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存在问题,未能把理论学习和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存在学与做、说与干“两张皮”等“学得虚”问题。

政治素质是党员干部的第一素质。当前,在政治站位上,存在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等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只顾埋头于个人日常工作,忽视政治方向与政治要求的事务主义现象;还有一些只顾部门利益、单位利益与眼前利益,不顾乃至罔顾大局利益、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的本位主义者存在。在政治立场上,表现出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的问题,同基层群众形成“心理距离”、对人民群众的情感“淡化”。在政治担当上,既存在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问题,也存在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等“为官不为”现象。

能力本领是成事之基。目前,党员干部在能力本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思想上有束缚、视野上有局限,本领上不够强、经验上有不足。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不敢领风气之先、不敢越雷池一步,面对新矛盾新问题不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寻找解决办法,缺乏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一些领导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等问题上存在能力弱项;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少,做事情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经验上存在盲区。

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重要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一系列掷地有声的话语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目前,党员及领导干部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不敢”担当,一些党员干部疏于职守、懈怠职责、不作为,存在不敢破常规、动真格、啃“硬骨头”等“太平官”“躲事佬”“躺平”现象;“不能”担当,一些领导干部行动落实差,遇事无策,创新能力差,担当效果差;“盲目”担当,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精神和斗争精神,存在做事懵懵懂懂、浑浑噩噩等问题。

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反映其党性和世界观。当前,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最大的两个问题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做工作不讲实际效果,喜欢做表面文章。一些领导干部弄虚作假、欺骗群众,沉迷于文山会海、各种应酬接待之中。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这种“官本位”的风气主要表现为: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主观主义,脱离实际;办事拖拉,敷衍推诿等。这种工作不落实、不扎实、不切实的现象和风气严重影响了国家政权机关的工作效率,从不同程度上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廉者昌,贪者亡”是古往今来执政的一条最根本的经验教训。当前一些领域、一些干部存在特权化、特殊化现象,不能正确处理好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徇私枉法腐败现象令人震惊,个别部门甚至发生了群体性腐败、“塌方式腐败”,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

大兴调查研究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法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主题教育,我们要深刻领会调查研究的方法论要义,用好这个党的“密钥”。

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大胆探索、主动求变;要在完成知识、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从基层的实际出发,通过调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和各种实际问题,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从而避免“走过场”“空对空”和实际情况脱离等问题。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调查研究实质上就是在践行群众路线,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认识的来源。人民群众既是调查研究的对象,也是群众工作的对象,调查研究的过程也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扎实推进调查研究,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大兴调查研究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的调查研究,既要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要深入解剖麻雀”,不能凭经验看问题,不能用传统的思维方式看待变化发展的情况,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做到不唯书、不唯上,一切从实际出发,把辩证逻辑运用于调查研究中,总结出观察、分析和综合相结合的方法。深入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正确处理好调查和研究间的关系。既要深入求“实”调查,又要勤于思考、深挖细究,做到上下结合、内外结合、点面兼顾,才能准确、全面地了解情况,切中问题的要害、直指根本,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主题教育的实践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思想武装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也是新形势下推进理论学习必须遵循的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辩证唯物主义实践论的充分体现。学与知是前提和基础,思与信是重点和灵魂,用与行是目的和责任。学知、思信、用行的过程,既是认识、实践、再认识……螺旋式上升的思想提升过程,也是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深入实践过程。坚持学知先行,在真学、弄通、悟透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懂弄通、系统掌握、准确领会。坚持笃思笃信,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党员干部要学而信,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体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中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知行合一,用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做到学而行,“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与“身入”实践统一起来,深入思考、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又要在实践中学真理、悟真谛,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实践中补齐理论短板、增长才干、强壮筋骨。

(作者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上一条:在知行合一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下一条:开展主题教育是一次重要的政治体检

【关闭】
联系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 蒙ICP备05000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