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内蒙古日报】带村民走上“羊奶飘香”致富路

添加时间:2023-08-16作者:见习记者 方圆 摄影: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原文刊载于2023年8月16日内蒙古日报

天刚亮,巴音布拉格嘎查奶山羊养殖繁育示范基地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奶山羊正在吃着饲草,不时发出“咩咩咩”的声音,一旁的驻村第一书记李静和工作人员观察着奶山羊的生长情况。

“基地占地43亩,目前奶山羊存栏量有1100多只,嘎查养殖户有32户。去年,基地产奶量261吨,羊羔出栏500余只,为村集体创收25.6万元。”李静介绍说。

巴音布拉格嘎查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2021年9月,李静被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选派到这里任驻村第一书记。

来到嘎查后,李静了解到,巴音布拉格嘎查早在2016年就开始养殖奶山羊。随着时间的推移,嘎查奶山羊出现品种退化、疫病频发、产奶量逐渐降低、存栏数量减少的问题。

如何提高嘎查奶山羊产业的“含金量”?这成了李静驻村后思考的“头等大事”。

“用科技的力量把奶山羊打造成致富‘领头羊’,通过产业发展让农牧民的腰包鼓起来。”明确了发展方向的李静在2022年春季,为嘎查争取到70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奶山羊养殖繁育示范基地。

李静告诉记者,村民可以把羊送到基地集中代养,由专业企业团队进行统一养殖繁育、营养搭配、疫病防治等管理工作。

提起奶山羊养殖繁育示范基地,嘎查的养殖大户图娅美滋滋地说:“基地这种模式我特别支持,我家80只奶山羊都放到基地养殖了,去年纯收入有4.8万元,不用自己操心养殖的事儿,等着挣钱就行。我还能外出打工,多挣一笔钱。”

基地还联合了内蒙古赛科星家畜种业与繁育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农业大学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实施奶山羊养殖繁育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该项目的实施能带来种公羊500只、基础母羊3000只,每年向周边农牧户提供繁育纯种普系奶山羊2500—3000只、精液1万剂,生产鲜羊奶600吨。

科技引领,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逐步形成集现代管理技术、繁育技术、营养技术、疫病控制技术于一体的复合型现代化奶山羊养殖繁育示范基地,最终每年将为村集体创收460万元。扩繁的种羊还可以向外推广,带动周边地区奶山羊养殖业的发展。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通过奶山羊产业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这是最重要的。”李静说。为嘎查争取各项帮扶资金累计1400万元,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使奶山羊受孕成功率达到56.7%,带领专家团队指导农牧民养殖使羊羔成活率达到70%……李静带着巴音布拉格嘎查的村民走上了一条“羊奶飘香”的致富路。

上一条:【内蒙古日报】坚守田间 播种希望

下一条:【内蒙古日报】专业做到极致 工作干成精品

【关闭】
联系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 蒙ICP备05000415号